兩岸「江陳會」將簽署ECFA,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說,ECFA是「有與(予)有取、有攻有守、有優勢也有劣勢」的協議;透過ECFA的簽署,可為兩岸建立「互信協商」新時代。

江丙坤上午率團搭乘專機赴大陸重慶參加第五次「江陳會」,行前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。

他表示,第五次「江陳會談」主要有三大任務,首先是檢討並落實12項協議的執行,使協議所帶來的利益能為全民所共享。

其次,是依陸委會授權和大陸簽署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FA)與「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」(IPR)兩項協議。

第三則是探討兩會下一階段協商的議題,為兩岸關係擘畫未來;預計的內容包括ECFA後續要簽署的「貨物貿易」與「服務貿易」協議、台商投資權益保障、以及文化、新聞、教育、醫藥衛生等相關議題。

江丙坤說,ECFA是兩岸截至目前為止,涵蓋議題最廣、協商時間最久、牽涉主管機關最多的協議。過去兩會簽署的協議大都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,ECFA則是「有與(予)有取」(Give and Take)、「有攻有守」、「有優勢也有劣勢」的協議。

他強調,透過ECFA的簽署,可以為兩岸建立「互信協商」的新時代。

江丙坤進一步表示,今年1月1日,大陸與東協自由貿易區成立,台灣產品面臨不公平的競爭狀態,台灣企業不怕競爭,怕的是不公平的競爭狀態,ECFA的簽署可以使台灣企業走向「公平競爭」的新時代。

至於ECFA的內容與目的,江丙坤表示就是「降低關稅、促進出口、吸引投資、增加就業、振興經濟」,是台灣轉型升級、脫胎換骨,成為先進國家的契機,使兩岸關係進入「互惠繁榮」的新時代。

文章轉載於<中央社>